模具避空位 其实就是间隙的意思:零件与零件之间的间隙,比如  顶针和个模板之间的间隙就是避空位,避空位要看各零件间的位置关系.  模具的避空问题其实也是一直让刚踏进设计这一行的同仁的最大烦恼,常会碰到刀路编程人员指出你的设计那里不好加工,那里避空太小等问题,不过这些都是和加工有关的问题,所以设计人员一定要在合适的机会,多了解些加工知识,这样设计出的模具才能人性化,省工省时。现在我们只讲避空位问题,一般刀具能加工到的地方,都要考虑在拐角处刀具应怎么走,有的拐角处可以做成刀具的半径一样的圆角过渡,这时圆角的大小为刀具的直径加一毫米,这样刀具在加工时才能平滑过渡;有些拐角处就要做成耳朵形的或做成半圆相切形状,这是因为和此处相配合的零件只能做直角的原因。

下面讲解一下模具设计中额避空问题,希望给大家的模具设计路上增加一点帮助,

1.唧嘴定位环的避空标准,
定位环
       此零件是安装在上固定板上,其作用是在架模时使注射机的喷嘴中心能够与模具的注口寸套快速对接的零件,缩短了架模时间,同时也减少了机台的喷嘴中心的损坏。

灌嘴亦称之为注口衬套,它直接与成型机台的喷嘴相接触,塑料在熔融状态下通过它上面的锥孔进入流道。
 

2.支撑柱,顶出块的避空标准,
支撑柱
         此零件处于公模板与下固定板之间的圆柱形零件,它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公模板在模具成型时因注射压力而产生变形,增加公模板的强度,支撑柱应设计在靠近注射中心及浇口位置,支撑柱的数量在不与其他零件干涉的情况下越多越好,但也要充分考虑顶板的强度。

3. 弹簧孔的避空标准。
弹簧具有压缩量,当某些机构需要一个压缩量来实现模具的开、合模时,就需要设计弹簧来实现(早回机构,滑块机构等)。回位销弹簧的长度选择:L=(顶出行程+预压量)X      (弹簧压缩比)(预压量3030以下模具5MM,3030以上模具10-15MM,此公式适用于TL弹簧)。滑块弹簧选择:L=(预压量(5MM)+滑块推出行程)X  1/0.5(弹簧压缩比) 它的直径小滑块一般8、10,大滑块12、14 ,要注意弹簧不能作用于滑块入子上或滑块座底部破孔
       此机构的作用是帮助顶板先回位,适用于当斜销、扁顶等有靠破的模具,其作用是防止斜销扁顶的靠破未完全回位,而导致母模撞伤。

4.滑块的避空标准,
滑块座
        将滑块入子固定在滑块座上,在开模时靠斜导柱带动滑块座及滑块入子来回运动。
滑块入子
        当产品侧壁有倒扣,无法脱模时可做滑块入子便于产品脱模。当产品的外观面咬花为高光,表面质量要求较高时,为防止拉模,也可做滑块入子便于成型。
滑块束块
         当模具合模时,滑块束块束紧滑块座,防止滑块入子靠破面产生毛边。

滑块压块
         此零件的主要作用是在模具合模时,当滑块本体放入模板时,用此零件约束滑块本体,使滑块在成型开模时,不会从模具里掉出来。
滑块底部耐磨块
       当模具在不断开、合模时,滑块也要随之来回运动,在这运动过程中就会不断产生摩擦力,在滑块底部增加经过热处理的耐磨块(摩擦面需踩油槽),可以抵抗摩擦力对模板的损害,从而延长模具的寿命。
滑块背部耐磨块
       此零件处于滑块本体与滑块束块之间,它的作用主要是调整滑块与滑块束块间的间隙。

5.斜顶部分避空标准,
         此零件处于模具的公模部分,其作用是解决产品上的倒扣,同时充当产品在开模后的顶出机构,使产品能够脱模顺利。在设计斜销时,其水平运动距离(b)至少要大于卡勾长度(a)0.5mm,其斜度值设计尽量要小,才有利于斜销顶出(3 ° ≦ a ≦ 15 ° )

6.司筒压板避空标准,
司筒
       当产品有BOSS柱之类的结构又无法设计顶出机构时,就需要采用司筒顶出,其套筒参与顶出,当司筒数量不多时,内针被固定在下固定板上,通过司筒压板压紧,当司筒数目很多时,可采用司筒板将其与下固定板压紧。套筒的壁厚取决于BOSS柱的肉厚,内针直径取决于BOSS柱孔径大小。当BOSS柱肉厚小于0.8MM时,应采用双节司筒顶出,以保证套筒的强度。如右图所示,a值在设计允许范围内越小套筒强度越好。

司筒压板是压住司筒内针,避免内针滑出

7.镶件挂台的标准
矩形镶件挂台圆角和避空标准

圆形镶件挂台位圆角和避空标准

镶针挂台避空标准

8.顶针挂台标准

        此零件属于顶出机构零件,在开模时,与扁顶、斜销等共同完成顶出产品的运动。当产品空间不够,只能放置∮3以下的顶针时,就应当采用双节圆顶针以增加顶针的强度。当顶针表面为曲面或斜面时,应做防转措施

避空来说每个公司要求额的标准不一样,所有以上只是部分避空要求,能达到一定的避空作用,至于工作中依照各自公司要求为准